English

市场呼唤个人投资理财机制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窦云峰 我有话说

编者的话:随着中国经济高水平的发展,人们的收入开始大幅提高,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不用的闲钱从银行里取出来用于个人投资,买股票、买保险、买房子,以期达到最大的收益。随着个人投资理财“热”的出现,个人投资理财顾问也应运而生,不过,它对国内众多投资者来说,还是一个全新概念。个人投资理财顾问主要面向个体投资需求,提供专业信息服务和产品,帮助投资者合理规划各种投资模式,从而获得最佳收益。日前,众多代理商和证券公司感受到了个人投资理财的“零”风险,个人投资者将从投资理财新工具———东方亿融股民易发卡组合系列获得证券投资全方位一体化服务,从而使个人投资理财掀起新一轮高潮。

个人投资理财魅力凸现

面对国内个人投资理财“热”,东方亿融CEO吴俊文先生认为,个人投资理财是对自己的财产进行一定计划的投资,以达到使其快速增值的目的。在西方资本经济发达国家,个人投资理财的概念涵盖范围很广,有各种各样的投资模式,包括储蓄、证券、保险、置业、邮票和纪念币等。

但目前在国内,由于市场经济尚未完善,虽然各种形式的个人投资理财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,但最成熟的个人投资理财方式,在很大程度上还局限于证券投资。对应这种行为的出现,于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也应运而生,这就是个人投资理财顾问,它为有投资需求的人们提供管理和信息服务。

在国外,这个行业所涉及的咨询范围非常广泛,而在国内,由于个人投资理财行为的单一性,个人投资理财顾问业务也相对单一,主要集中在股票证券咨询服务上,而有能力开展这类业务的大多都是些商业银行、证券公司等机构。

股票投资唱主角

今年中国股市突破2000点大关,跃居全球增长第一位。专家预计,今年年底股民将突破6000万。股市投资,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市场热点。但是,在中国股市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的同时,对股民的基本投资技能及理财知识的培训和服务就显得更为迫切。高质量的股民服务更需要专业化的个人投资理财顾问公司的介入。

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:1999年,中国公民私人存款数额为62842万亿元,按照通常私人投资理财“4:3:3”的投资比例计算,如果中国公民拿出30%的存款额———19403万亿元投入证券市场,截止到今年6月,中国股市市值将达到5万亿元,占国民生产总值(GDP)的60%以上。这意味着证券市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支柱性产业,中国股市也将迎来一个股民入市的新高峰。

但是,随着中国股市的迅猛发展,出现了大量投资经验和知识不足的股民,这些股民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许多问题,一是中国经济在正处在一个转轨期,中国股市发展还不够规范,出现了许多不符合规则的现象;同时许多股民不懂技术,不了解行情,迫切需要权威的专家指导,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个人理财服务市场。

目前我国个人投资理财咨询业还不成熟,不能满足股民的各种需要,股民得到的有实际意义的、有价值的服务并不多。用股民自己的话来说,现在的股民多数是“三无”———无资金、无技术、无信息,所以根本无从谈起投资理财。

东方亿融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和组合论证,建立了一套完整的“私人投资理财”顾问服务系统,包括可同时接收电视传输和网上交易的智能化亿融证券分析软件、初级高级证券知识培训、康熙亿融网站实时行情等服务,将有价值的资讯、培训等无形服务,与智能化分析软件、图书、图文卡等有形产品进行有机结合,使股民投资行为简便化、电子化、网络化和程序化。据悉,东方亿融还将拓宽个人投资理财金融服务市场,如信用卡、保险、住房贷款等。相信个人投资理财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广泛关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